moper:在网上找到的,算作技术文章吧,留做纪念呵。

Android作为一款智能手机系统,一个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其超强的DIY功能,比如说这个解锁方式吧,你可以有多种选择,你可以利用电源键解锁,还可以利用音量键解锁,更酷的你还可以利用距离传感器来解锁。

看上去,这些解锁方式的目的都是明确的,除了使用方式的不同之外,好像也没有其它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的。

但是,你是否考虑过,使用某种解锁方式是否会对硬件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比如,你使用电源键和音量键,老是按啊按的,会不会将它按坏掉呢?或者是你使用距离传感器,是否会降低传感器的寿命呢?

下面我们就看看网友 xlos 的见解,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PS:作者手机为 HTC
Desire HD ,所以下面的叙述都是针对HTC Desire HD手机,但是对于一般的Android手机来说,相关的说明都是相同的,一样具有参考价值!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上开始有各种折腾电源键的方法, 电源键脆弱是怎么传出来的,一直不得而知

看到大家都在纠结电源键的问题,我翻了翻按键厂家的规格书。

某国际知名大厂,在规格书上注明:

“operating life : 100000 times under the same condition of above but,rated operating force is to be 1.57N ”

“工作寿命:在额定工作压力1.57N同等条件下寿命100000次”

再说说这个电源键的事儿吧。如果还是有喜欢把解锁放到其他按键上的TX,那我也没辙了。

1.电源键的耐用性

电源键是个SMT微动开关,这种开关本身除了尺寸要求之外,唯一的要求的就是寿命和可靠性,我相信HTC在这种器件的选择上是不会含糊的标准寿命十万次,什么时间到这个寿命,大家自己算吧

2.接近传感器解锁的可行性

首先,接近传感器是一个光电器件,触摸屏上可以看到距离传感器的透光窗,一般都是2个点,原理就是通过TX端发出一个红外脉冲,RX端用来接收这个脉冲,当物体靠近的时候,发送脉冲和接收脉冲的时间会变短,当这个时间短到一定的阀值的时候给出关闭屏幕和背光的信号。所以接近传感器是一个光学器件,粗俗点说就是一个红外线灯泡,从成本上来说,接近传感器比电源键贵几十倍,从寿命上说,一个光电器件和一个机械器件比寿命,我想不用我再说了吧,而且用距离传感器解锁屏幕,会导致距离传感器长开,而正常情况下,距离传感器是在电话功能启用时启用的,长时间的开启距离传感器势必会降低寿命,同时增大功耗。

3.音量键解锁就安全了吗?

HD的音量键是一个FPC按键板,通过排线连接在电池仓下面的排线上,HTC为什么会选用这种FPC按键板,从拆机过程看,只能是出于结构的考虑,因为 Desire HD的侧面根本没有空间和位置来放微动开关了。这种FPC按键的原理实际上和SMT微动开关是一样的,但是从寿命上来说,一般来说不会比好的微动开关更长,而且,从图上可以看出,如果音量键坏掉的话,理论上是无法更换的,因为音量键是和上排线连接在一起的,而这个排线上连接着摄像头,听筒,开机键,距离传感器和扬声器!

综合以上三点,奉劝各位机油踏实的按电源键吧,别再折腾这些比电源键更脆弱的部分了,倘若怕是几块钱就能买到的电源键报废了而让几十块钱成本的距离传感器报废,或者是让800w像素的摄像头板报废,那究竟是聪明呢还是犯傻呢?

手机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