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诺贝尔奖揭晓了,再次看到物理学的相关知识真的好兴奋。已经好多年没有碰物理学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重拾。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那样子探索了吧。好怀念,同时又有点感慨,为什么我们学习的兴趣都没有了?是因为没有压力了吗?还是生活的无奈 ,亦或是大学就是给我们这样一个过渡的平台。忽然想到中国教育的悲哀,如果能有一个老师带领自己像高中那样的学习将有多好。那时候对物理的兴趣,就好像自己是个科学家一样。也许中国教育的悲哀就在此吧。很多人上了大学,选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亦或是找不到能够带领的人。浮躁的社会,我们也必须去考虑怎样养家糊口,考虑就业,考虑好多好多的事情。有点羡慕那种高中和大学联办的班了。也许那里有真正的好老师,而且不用为升学之类的发愁。啊,其实我是不爱学习的。我只是想探索那些我不知道的东西,然后把它们弄明白。也许这正适合了自然科学的探索精神吧。其实我们还年轻,其实科学的探索可以作为一种爱好而已。呵呵,作为自己的兴趣,把它当做一种玩物也是不错的。加油哦,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明天会更好。

还记得我们证明每一个物理定律的日子吗?还记得那些势能,动能,动量吗?是否还记得欧姆定律,电阻定律?是否还记得电磁感应,电容,电动势?是否还记得万有引力和微观电子间的作用力(库伦力)?是否还记得右手定律,安培法则?是否还记得波粒二相性?等等好多好多。其实我们忘的差不多了,其实我们只是学了个皮毛,但是那些日子真的叫人如此怀念。

怀念那些思考物理问题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