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 Removing leading `/' from member names

备份打包时,默认为相对路径;而排除匹配式默认也是全路径匹配的所以,在打包时,会提示:“tar: Removing leading `/' from member names”除非你使用-P参数或特定的参数指定。
它是tar命令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错误而做的限制。如果用户在压缩文件时使用了绝对路径,那么tar会自动的剥离掉第一个‘/’。
例如,你想备份/etc的内容:
$tar -cvzf etc.gz /etc
生成了一个压缩包,那么在解压这个压缩包的时候,内容会被写入到/etc这个目录,可能潜在的造成风险。
经过tar剥离第一个'/'后,解压时压缩包的内容会被释放到当前目录,即:./etc。
如果非要使用绝对路径,那么请加-P参数。
如果想盖面解压缩目录,请加-C参数。

注意,如果出现tar: Exiting with failure status due to previous errors,是因为待压缩的文件夹是root权限创建的,而执行tar的时候未加s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