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自治域:
全球的互联网被分成很多个AS 自治域,每个国家的运营商、机构、甚至公司等都可以申请AS号码,AS号码是有限的,最大数目是65536。各自分配的IP地址被标清楚属于哪个AS号码,在全球互联网上,假如一封email从一个a IP地址发往另外一个b IP地址,这封email必须要知道a IP地址属于的AS号码A到b IP地址属于的AS号码 B如何走,然后就沿着这条路到达目的IP地址。这个过程叫数据包的路由,当然,过程要复杂的多。
在国外,尤其美国,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AS号码,也可能有好几个,而国内申请到的AS号码很少,仅是几个运营商持有,不超过30个。在IPv4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是弱势的。下面列几个主要的:
中国电信:
AS36678 CTUSA – 中国电信美国公司
AS23724 中国电信IDC
AS4816 广东电信
AS4815 上海电信
AS9394 铁通
AS4847 CNIX-AP China Networks 中国互联网交换中心
AS4808 北京网通
AS4837 网通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