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带着学生做工程,已经从星期二干到了星期六,5天了,很累很累。当然,我还算不上是特别累的吧,我想那些学生们会比我累的更多,好在他们还年轻,还顶得住。

先来说说我们的工作吧。简单的说就是给网线做水晶头和网络模块。但是就这样一件工作,让我们干的是相当的痛苦。整个的工程是这样子的,一共有8个实验室,其中5个里面有大量的铜地插,就是那种一按开关就从地上弹出来的网线插槽。一个插槽里面有两个网络模块。算下来大概就要有370个左右。水晶头要有570个,加上跳线的话,又有740个,真是疯狂。

遇到的困难:
1、铜地插里面的模块相当难打,一个模块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了,但是后来熟练过后,成功率和速度都有所上升。这种模块是有盖子的,据有的学生说,是有专用工具直接夹到上面,但是没有经过核实。这些模块里面也有先天坏的,而且坏率还不少,哎,真让人郁闷啊。对了,牌子好像是上海西门子什么的。

2、水晶头的问题,买的是安普的,也不知道怎么,里面总有一些坏的很离谱。比我们自己买的差了好多。用上几个还好,用的多了,里面坏的就让人很郁闷。有的是无法把网线插入到最深处,有的是上面的铜片已经歪了,甚至是不全。

3、工具问题,我们用的工具也相当不好,在淘宝上卖的9块钱一把的网钳,基本上就是不能用的,新钳子拿了5把,还没用就先有2把的弹簧坏掉。就是那种绿色把手,应该是欧宝的,大家一淘宝就知道了。

哎,现在用掉了100多个模块(坏的换上的),18盒水晶头,也就是1800个水晶头了。挺让人郁闷的,用了这么多水晶头,工作量是成倍增加啊。后面还需要大概5盒,真让人纠结。我觉得水晶头不好做,还是钳子的问题,上街看了下,这边基本上都卖的是安普的水晶头,质量大多都一样。

看着这些孩子们在工作,忽然觉得有点惆怅。他们的未来会好吗?会的吧,他们经过了这些工作,最起码知道这种最低级的劳动工作是非常苦的,而且在那种水泥灰乱飞的地方,更能体会到劳动的艰辛。

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在晚上9点的时候,我们在一间实验室里碰到了真正的农民工,他们在做地上的强电地插,而我们在做弱电的,那一幕没有留下照片真有点遗憾。问了一下他们的工资,150到180每天,包吃住。这样的待遇应该是很不错了吧。而我们学生的工资到现在还不知道,上面只是说,先干吧。真是纠结死了。

据说学校很多东西都是学生干的。在我们施工的同时,还看到其他的学生在装家具,不过他们是给别人打工的,这个别人是我们一个大四的学生,等于承包了这个工程。哎,真是乱啊。还听说好多寝室的电风扇啊什么的都是上一届的学生会的干事什么的装的。汗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