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没错,就是网线!最近被网线的问题困扰。学校的工程质量真的不怎么好。本来好好在墙里的线,总是会坏掉许多。觉得一方面是因为三亚的天气,另一方面可能就是日常的维护和工程质量了。每一次进弱电房都会看到各种昆虫。蟑螂、壁虎,各种不明飞行物,以至于进去之前必须要上点风油精、花露水之类的东西。哎,扯了这么多就回归正题吧。

通常我们做网线都是需要8根线全部亮才正常的。但是其实我们只用了其中的4根而已。剩余的几根可以做备份用,当然另一方面是可以来个电磁屏蔽,具体的原理就是我们初中高中所学的那个什么电磁感应了什么的(额,我想应该是的吧)。从一个宿舍到弱电房的线总是有好的,一般运气不会那么差,8根全部都坏掉。说了这么多,我想你也应该明白了。只要我们换一下制作网线时的线序,就有可能把网络连接上。

通常我们在10M/100M的时候,用的是1,2,3,6四根线,即白橘、橘、白绿、绿。
正常线序为:
568A:白绿,绿,白橘,蓝,白蓝,橘,白棕,棕
568B:白橘,橘,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
一般普通计算机连接交换机是用的568B的标准去做网线。

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实例:
假如3号线,即白绿的线不通。我们可以把两头的网线重新制作。
弱电房和寝室的线序为:白橘,橘,蓝,白绿,白蓝,绿,白棕,棕。
用此方法制作后,网线插在交换机和电脑上,可以正常使用。据专业维修的人员说,他们用一些仪器测试证明,这种方法并不会产生很大的电磁干扰,从而能够保证我们日常的使用,不必重新布线。
PS: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实际操作过程中,一根网线在交换机端为白橘,橘,蓝,空接(不接任何线),白蓝,绿,白棕,棕,普通PC端为白橘,橘,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即568B正常线序),插上后可以直接连通。我猜想高档的专业交换机会自动识别端口情况。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在维修的时候,就只用在一栋楼的弱电房里面改造,不必到每一间寝室去按照房间对应的线序来制作水晶头了。

如果你是1000M的情况,这种方法不适用,因为1000M的网络会使用8根线全部来通讯。

8根线都有定义,用这1,2,3,6这四根只能保证3类10M的速度,超5类如果其中有问题,可能不通过,6类绝对不通过。

附8根线的详细功能

RJ-45各脚功能(10BaseT/100BaseTX):
1、传输数据正极 Tx+
2、传输数据负极 Tx-
3、接收数据正极 Rx+
4、备用(当1236出现故障时,自动切入使用状态)
5、备用(当1236出现故障时,自动切入使用状态)
6、接收数据负极 Rx-
7、备用(当1236出现故障时,自动切入使用状态)
8、备用(当1236出现故障时,自动切入使用状态)